Futures are Magnificent

--

photo: Jayce Pei Yu Lee above South China Sea at 35000 ft

在今年一場線上私塾「視覺逆襲-匠人的修煉」我和Crystal邀請到了一位印尼的好朋友, Indra Zaka Permana, Zaka,他學建築出身,又踏入了教學與媒體領域,做過採訪記者,也自己涉獵音樂作曲,與多媒體設計,卻在兩年半前,意外地踏入視覺實踐與敘畫(Scribing)的領域。

我們是偶然相互加彼此臉友但未曾碰面過,卻在2018年底我去印尼雅加達參加的一場領導力論壇中第一次與他相識,當印尼友人帶我到他在會場後方作畫的區域與他碰面時,我看到他現場的狀態,下筆的專注神情,與投入當下的安靜神采,內心有著莫名的共鳴,感動與熟悉感,我彷彿在他身上,看見當年的青澀的自己。

Zaka in action. Photo: Jayce Pei Yu Lee

我跑到他旁邊,拍拍他的肩膀:‘Hi Zaka, I am Jayce, nice to meet you.’

Laying out the rough framework for the session. Photo: Jayce Pei Yu Lee

Zaka「歐!」的一聲突然後退好幾步,捂著嘴卻也掩不住露出有點意外驚喜的笑容,這是我們第一次相遇時他的第一個反應,而我也一下子沒有意識到,原來我們在網路上早已是網友。

Dr. Ben Chan, me, Zaka, Otto Scharmer, Frans Sugiarta and Aryo Mashudi after the session.

在Zaka的畫作與筆觸裡,我感受到豐富的生命力,和與大地相連的能量,他有一種很纖細卻又紮實的感知能力,他和他的筆,與所面對的空白畫布,似乎融為一體,印尼豐厚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複雜性也相對的成為他創作的養分,每一次在不同的場合或項目裡看到他的畫,與從無到有的過程,心裡總是有著不可言喻的欣賞與讚嘆,在他的畫面裡,我看到了身為一個敘畫者(Scribe)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與多變性時,如何與未知待在一起,然後從那充滿可能性的空間刻畫出每一筆。

Zaka uses brushes for details. Photo: Jayce Pei Yu Lee

時間快轉到2019年七月,我和Kelvy在印尼雅加達舉辦了一次亞洲區視覺實踐工作坊,Zaka除了是學員之外,在地也幫助了我們非常多的忙,聯繫紙板廠商,現場佈置等等,在三天的深度學習中,我也再次感受到他對於學習的渴望,以及一種與生俱來的色彩敏銳度與創造力,在揮灑之間保有一種對於場域的尊重與謙遜。

Visual by Zaka. Photo: Jayce Pei Yu Lee
Photo: Jayce Pei Yu Lee
Visual Practice Workshop in Jakarta, Indonesia July 2019

今年五月,Zaka大膽地接受了我和Crystal的邀請,參與了我們的視覺逆襲 — 匠人的修煉線上課堂。在這90多分鐘的Sense Making裡,Rae和Zaka同時在線感知並透過手中的畫筆捕捉場域裡的聲音與留白空間,紀錄了整場的充滿流動的對話過程。

Visual by Rae Chou @ 視覺逆襲 — 匠人的修煉

Zaka在完全聽不懂中文語言的狀態下,用另外一種很直觀視覺化的方式安靜的支持著我們所有人。透過他的深度聆聽與感知能力,在他逐漸湧現的畫面裡,體現了敘畫(Scribing)的不同層次,他的牆面與紙張的準備有著強烈的隱喻,關於層次(layer),關於維度(Dimension) ,Zaka以90度的牆角作為創作畫布空間的起始,這堂課裡的對話,交流,討論,靜默所引發出來的能量與畫面感,透過他的手與全身心地投入,成為我們之間其中的創意載體,一幅圖就如電影裡的分鏡腳本般一步步地展現在我們面前。

Visuals by Zaka

在結束Check out前,Zaka簡短的和我們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,大意是:

「我感受到一種打開正在我的內在發生,牆的左邊和右邊似乎可以對話,我從牆的左邊開始,感到有東西打開要通到地,在這打開的空間裡有深入下去的力量,然後筆觸再往上升起,我寫了Sense和Making,感受到大家的對話裡有很多不同的意圖,然侯我到了牆的右邊,我感到兩邊的牆互通,我看到很多的敘畫呈現,與圓圈,我感到這是未來的一種維度在和我說話,所以我寫了未來,在那裡有些我不知道的機會,也有很多張力,也感受到有另外一個未來在未來裡,所以我畫了黑色的圈圈,再畫了另一個空心的圓圈。我們談到多維度,未來的維度是現在這個維度沒有被討論的,時間的維度,所以我畫了一個圓的時間軸,這是我感知到的。」

開始前Zaka的牆面準備工作 photo: Zaka
Photos by Zaka, work in progress

從小愛塗鴉的我,在視覺紀錄與視覺引導,視覺創作的範疇裡翻滾經歷的這些年中,見證了非常多樣的視覺實踐與呈現方式,2016年Kelvy的一句話依舊深刻的印在我心裡:她提到未來五年,她不確定視覺紀錄或者視覺引導的樣貌與名稱是否還會一樣,但我深信在隨手可及的未來已經開始有不同的轉變。

在山上安靜的深夜裡,我反思著在這一系列的視覺逆襲線上課堂與線下練功的過程中,與在敘畫(Scribing)的領域裡,會遇見連結到什麼樣生動有趣的人?而在平凡的小事裡,如何透過生命支持每個有意願的人,透過深度聆聽所創造出來的每一筆觸,在這個世界上留下存在的軌跡,價值與意義?

或許,我們能從這場參與的同學check out的隻字片語中,喚醒那探尋的光:

「如果有一句話,要送給這個世界,你想對這個世界說什麼?」

CL Sun: 希望。

Roachman: 希望,是共同創造出來的。

Yi-Tzu: 因為我們內心自在。

Joan: 靜默中,有看見、有期盼、有力量。

Jinna: 在出發之前,先深潛,召喚,帶著我走。

CL Sun: 美好的果實正在醞釀著。

Rae: 帶著純淨的眼睛,好奇的心,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。

Wendy: 暫停時分秒,將會獲得世界中的非凡。

PeiXian: 因為永無止盡,所以過程才有意義。

Echo: 期待未來的探索與嘗試。

Crystal: 我看見了未來中的未來充滿著希望。

Jayce: 遨遊的藍鯨帶著我們走入深海中的心田。

Zaka: future is magnificent.

--

--

Jayce Pei Yu Lee

visual catalyst, scribe, life poet, social artist, 敘畫人, 社會藝術X雜詩人,U型理論實踐,跨界不老頑童。